学院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学院之一。创办于1997年,原名信息产业系,先于2012年7月由学校原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合并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后于2018年9月又与学校原机械工程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学院数易院名,薪火相继,取得了较大的办学成绩。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7395人,其中本科生6140人,专科生1255人,在编教师258人(专任教师210人),双师型教师81人占比39%。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76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8人,博士及在读博士 16 人,有国外留学和访学经历教师1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3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以及国家级、省级专业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多名。目前学院由电子信息系、信息与通信工程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电子商务系、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系以及车辆与材料工程系等9个专业教学系,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和大学数学教学部2个基础教研室,信息与机电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电子信息类专业工程教育中心,信号与信息处理和计算机应用技术2个研究所组成。设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物联网工程、电子商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12个本科专业和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技术2个专科专业,其中湖南省普通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

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湖南省“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和“机电装备智能检测与控制”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建有“电工与电子技术实践教学”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电子商务类”等4个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机电类”等3个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截止2023年10月,我院拥有计算机、电子和机械类教学实验(训)室47个,机械类工程训练中心、汽车实训中心、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等3个校内实训场所,实验实训场地(含基地、中心)总建筑面积近7000平米,主要仪器设备2000台件,总资产约2500万元,可一次性容纳2500人进行实验实训。

课程建设方面,建设有《数字电子技术》和《大学计算机基础》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Java 程序设计基础》、《EDA技术》、《电子商务项目策划与管理》等1门国家一流课程和18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以需求为导向,本着“注重实践教学,打造办学特色;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学院自成立以来,先后培养近万名机电、通信、电子、计算机、电子商务等专业人才,分布在全国机械、电子通信、计算机、金融保险等行业,很多已成为行业精英。学院致力于学生的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历年就业率均位居学校前列。

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电子类、计算机类、机械类、电子商务类学科竞赛以及创新创业大赛屡获佳绩。荣获全国一等奖6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29项以及省级奖励140余项,2022年获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2023年又有一个打入国赛;另有146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稳定在85%以上,高质量就业率达62.3%。